向流氓软件开炮的国内安全厂商

终于,似乎是江民带头?原来半抱琵琶的国内安全厂商终于对流氓软件下手了。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,但依然让人觉得有一丝遗憾和无奈。

近年来,中国的互连网被流氓软件充斥着,其技术也在翻新,类病毒的Rootkits低层驱动加载,多线程互相感染保护,让人防不盛防。

国内的安全厂商比如金山,早在2005年就给其杀毒软件金山毒霸就添加了所谓的“隐蔽软件扫描”,后来就是金山毒霸2006中的"Kingsoft AntiSpyware",但是顾及到流氓软件后面的势力,一直只能是低调+用户自己选择移除。这个就要依赖于用户本身的计算机水平和对流氓软件的认识。

这两年来,许多自由软件开始对流氓软件下手,这个我曾经对之做过介绍,见这里这里

现在,终于,安全厂商对这些下手,下面简单说说。
1。金山

推出了“金山毒霸系统清理专家”。
下载下来看看,似乎就是原来的"Kingsoft AntiSpyWare"的再次包装,功能倒是不差,测试了下,清除效果还是让人满意。
界面沿用了金山的一贯的华丽,上手特别容易。
看看金山官方的介绍:

系统清理专家采用尖端的抗Rootkits技术,识别利用Rootkits技术进行保护和伪装的恶意软件并进行彻底清除。
扫描隐蔽软件:对系统进行扫描,并就扫描出的结果向用户提出“保留或清除”的建议。
同样,由于采用了抗Rootkits技术,可以保障对恶意软件彻底清除后不影响正常的上网、系统运行。
  许多恶意软件往往相互勾结,对付多个恶意软件混合感染,系统清理专家也可有效清除,而且无需多次重启系统。 
  恶意软件通过频繁升级的手段来负隅顽抗,系统清理专家依托金山毒霸专业的反病毒技术团队,配合毒霸独创的主动实时升级技术以及用户举报系统,可以最快的速度保障用户对新增的恶意软件进行查杀。

抓图如下:
1163749727.png

2.瑞星
推出了 "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" ,现在的版本是3.0。郁闷一下,我虽然是瑞星的正版用户,居然不知道这个的1.0是什么时间出来的。呵呵。
下载测试之。界面有点瑞星漏洞扫描的痕迹,也算是瑞星风格的一贯体现。笑。
偶对BHO一贯比较反感,安装后发现IE多了一个 卡卡 的BHO bar(Update :后续版本已经改为选择安装),so...测试完了马上卸载掉。呵呵,也许有点偏激了哦。
试用过程中,效果另人满意,只是我的机器似乎从来都没有什么乱78糟的东西,对比起来似乎不知道和金山的谁更优越一点。
借用官方的说明:

·将反病毒技术应用于扫描引擎
·全面查杀400余种流氓软件
·独创的“碎甲(Anti-Rootkits)”技术
·98%以上未知病毒无以遁形
·实时屏蔽钓鱼网站、病毒网站
·一键修复损坏的系统及浏览器

界面抓图如下:
1163750366.png

带来的遗憾
遗憾不是来自软件功能,而是国内的大环境。也许大家注意到了,两款由专业安全厂商发布的对付流氓软件的工具,均是新的软件,免费提供给用户,而不是集成于原来的杀毒软件之中,另外所有的选择都是需要用户选择的。看的出来,安全厂商也有自己的顾虑。另起炉灶,免费提供回避了自己的责任,免避了和流氓软件厂商直面公堂的风险,所以啊,一声叹息。

希望国家尽快立法,明确定义“流氓软件”,让安全厂家摆脱无奈,让我们广大网民摆脱无奈。 :)

Update 2007/05/31/22:55:
今天有空重新安装了一下 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 ,发现安装过程中添加 IE BHO bar 为可选择项了,这个改进不错。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