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图书]关于《都市妖奇谈》

[2005/10/16的旧BLOG,转移过来的]

重温《都市妖奇谈》,淡淡的文笔,诙谐的故事,回味后留给自己的竟然是一丝沉重?
写妖其实是写人,一系列社会问题,借着写妖的方式,展现在读者面前,吃人的妖怪比人更有人性,更有感情:)

有人说《都市妖奇谈》就是清新隽永的写意小品,我绝对的没有意见。相对独立的小短篇,涵盖了教育,环境,科技,感情,追求和梦想等各种方面人类社会的一些问题。也许作者的插入力度还有点浅,但是已让人掩卷深思了。

有种感觉,作者似乎刻意模仿(抱歉,个人感觉,如果不是,请见晾)蒲松龄的作品风格,用一个个独立的小故事,组成整部小说。淡雅诙谐的文笔,描绘出几个居住在现代都市里强大而又善良的妖怪的故事。这里的妖怪虽然有的也会害人,但却绝不恐怖。一心想修成正果而开出租车的影魅"周影",乐于享受玩世不恭的情圣(自称)地狼"刘地",化身为女医生的千年僵尸"南羽",强大霸道但其实单纯天正的火灵兽“火儿”,百年孤之万里寻仇的小九尾狐“ 林睿 ”,胆小怕事的鹿蜀“鹿九”等等,人物饱满而不造作,性格突出而不脸谱化,他们在用妖怪的道德标准处理问题的时候,都显露出一颗没被污染的赤子之心,让人都不禁怀疑隔壁善良的邻居会不会就是可亲的妖怪。也许作者就是想要用妖怪的行为参照系体现出人性的丑恶吧。故事中轻松的笔调间,有流露出淡淡的反讽意味。在《漫卷诗书》、《幻游记》、《雾飞花》各章中可蕊显示出煽情本领,整部小说让人笑中有泪,就像夏日中的一杯苦丁茶。

另外,山海经里面的古老生物,取代了西方魔幻中的魔法生物,本土气息可谓之强,作者的文化底蕴可谓之深。看惯了西方式的科幻,这本有5000年中华文明底蕴的书也许会让你耳目一新:)


PS:记得原来看《大话西游》的时候,对那句“妖是妖他妈生的”的话只是好笑而已。呵呵。

给个连接吧, http://www.cmfu.com/showbook.asp?bl_id=906,是起点上的地址,
也许可以做消遣来看看:)